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香港青年深圳创业记
2015年04月23日 点击率:

 

新华社深圳4月7日电 香港人陈智豪的生活像个钟摆,频繁地来回于香港与深圳之间。4年多的双城生活,让他活出了最初的职业理想:一份工,能力有多高就能做多大。

  作为理财顾问,陈智豪为内地的个人客户服务。这些年龄主要集中在25岁到35岁的内地青年,通过他投资香港的理财产品。

  “金融这个行业,在香港已经发展得很完善了。你要生意做得更大,一定要到内地做。”生于1985年的陈智豪说,“来深圳把自己本地化,我的业务才会最大化。”

  2010年香港大学教育学院运动科学专业毕业,陈智豪去了一家证券行。受一位前辈影响,在证券行做了9个月IPO业务的陈智豪,决定跳入内地的“巨大市场”。

  第二年,他从香港一路来到深圳龙岗,会见第一个客户—一个月入5000元的小学老师。生意没谈成,两人却成了好朋友。一年后,3个月的辛劳换来一张大单,陈智豪收获佣金20多万元。

  “在深圳从零开始,一年时间就有这个收获,我当时非常开心。”他说。2014年,陈智豪带着客户资源、技术入股一家金融公司,成为了联席董事。“内地本身创业文化氛围比较浓。而且很多行业还没有形成定式,有很多上升的空间,舞台很大。”

  和陈智豪一样,35岁的香港人黄文彬也把深圳作为自己创业的舞台。位于广东自贸区的“风口”之上,内地首个深港合作国际化青年创新创业社区—“前海青年梦工场”,其建筑群俯瞰如一个繁体的“梦”字。黄文彬的“宠物健康管理”创业项目就在这个“梦”里孵化。

  黄文彬和两个同伴联合创立的联宠科技,计划通过一套智能硬件,对宠物的饮食计量并自动喂食,同时搜集宠物的数据进行分析,形成一套基于数据的宠物健康管理系统。

  “宠物的健康数据市场将是一个爆发性的市场。”黄文彬认为,深圳的硬件条件和产业链非常完整,能够迅速地实现创意创新。“很多人创业只是拿一个创意,我已经把样机和功能展示拿出来了。香港确实没有这些资源,如果有,成本也是非常之大。”

  前海青年梦工场不仅有黄文彬这样来自香港的青年创业者,还有为创业者提供服务的港籍工作者。“港人、港味、港服务”是2014年底开园的青年梦工场的一大特色。

  创业的香港青年除了能够享受一年免租外,还能通过内地三大运营商办理“前海卡”,享受和香港间通话的“本地资费”。园区的5000套廉租房也将建成,开放给前海的企业职员申请入住。

  目前,已有14家做创业服务的机构入驻梦工场,开设创客空间或孵化器,其中一半是香港的创服机构。第一批40家初创企业已经在此“安家”,另有接近50家也将在近期“迁入”,其中三分之一的企业都有来自香港的创业者。

  香港理工大学博士毕业生薛雪的创业团队,去年底在香港被前海厚德孵化器挑中之后来到了这里。都还在兼职状态中的四人团队,成立了依依乐科技公司,致力于研发智能插座。

  “我们几个人创业就是要实现自我价值,在一个小小的专业领域做强。我们非常看好移动互联网,虽然现在做智能插座,以后还可以扩展到灯光照明、安防、电能等领域。”薛雪说。

  曾在香港科技大学读过硕士的薛雪,将他的师兄—无人机企业大疆创新创始人汪滔视作“创业偶像”。

  而曾经孕育出大疆创新的机构—由深圳市政府、香港科技大学和北京大学携手创建的深港产学研基地,连续4年针对深港两地的青年创业者举办创业大赛,寻找下一个汪滔和大疆。

  大赛涌现出的两地青年团队,在深港两地的共同资助之下,在产学研基地完成孵化。深港产学研基地综合部副部长邓小坤将拥有国际化背景的香港高校比喻为一个蓄水池,它蓄积了许多优秀的人才。

  总结这些年深港青年创业大赛的经验,他认为,一个创业项目要成功,一定是上述几方面因素结合得很好的,这也很像香港与内地的合作。

上一篇:两岸四地青年创业基地成立
下一篇:港博士弃名校offer创业 获赞机器人“手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