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基地 > 基地介绍

基地介绍

 

1999年8月,深圳市政府、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三方携手,在深圳高新区共同创建深港产学研基地。
深港产学研基地探索和实践官、产、学、研相结合的新路子,为深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提升教育事业服务,形成强大的创新科技能力及高新技术产业化能力,注入新的活力,现为北京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最重要的对外合作基地之一。
深港产学研基地的成立,实现了深港科技合作的突破,成为深港合作的一个标志。

宗旨

探索和实践官、产、学、研相结合的新路子,形成以市场为导向、以产业为龙头、以研发为支撑、以效益为目标、与现代市场经济相符的技术创新机制。实行强强结合、优势互补,为北京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为深圳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提升教育事业服务,形成强大的创新科技能力及高新技术产业化能力,注入新的活力,促进深港湾区经济繁荣持续发展。

完备的创业体系

深港产学研基地以创新服务为核心,建立了完善的创业服务体系,力争为两校科技成果转化及为参股、加盟和进驻基地大楼企业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北京大学和香港科技大学已有二十多个产业项目加盟基地,主要分布在信息技术、生物工程、光纤通讯、机电一体化、环保等高新技术前沿领域。
为更好地服务入驻的高科技企业和研发机构,深港产学研基地产业发展中心联络专业机构建立起从人才引进,项目推广,政策指导,投融资服务,咨询管理服务等完备的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体系。深港产学研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是深港产学研基地发起设立的专业创业投资机构,投资的14个项目已在境内外上市,管理资产约50亿元。深港产学研基地相继被国家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

开放的公共技术平台 

开放的公共技术平台
深港产学研基地引入北京大学、香港科技大学资源,建立了深圳市SOC重点实验室、深圳市智能信息系统重点实验室、深圳市环境模拟与污染控制实验室、深圳市海洋与大气研究重点实验室、运动控制实验室、智能媒体和语音实验室、高分子材料实验室、先进技术研究所、生物医学工程研究中心、深圳人体组织再生与修复重点实验室、深港发展研究院、北科区域发展研究院等若干实验室和工程研发中心,并建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为深圳市高新技术产业化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公共技术平台和人力资源支持。

高层次人才培养 

充分发挥北京大学与香港科技大学丰富的教育资源优势,根据深港区域及珠三角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培养高层次人才。深港产学研基地已推出多种类、多层次、多渠道、国际化的教育培训及人才培养计划,为深港湾区乃至全国其他地区培训了大量具备全球视野、国际竞争力和先进管理理念的各类高级人才,成为深圳市重要的人才培养基地。
深港产学研基地成立以来已先后开展了包括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高级研修班、论坛讲座四个方面的众多项目;北大附中在南山区建立了分校;香港科技大学自2001年起就率先也在深圳招收应届高中毕业生自费赴港就读本科;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和香港科大商学院也在深港产学研基地建立分院。此外基地每年所举办的各种高层次的论坛和讲座也为深圳市民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粮。